lucky圓光學報

 

圓光學報第三十期

Yuan Kuang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No.30, Dec, 2017

lucky本期精采內容簡介

本期論文共五篇,為慶祝圓光佛學研究所三十周年「台灣佛教學術研討會」會後論文結集,三篇是台灣佛教,二篇是學術論文。

1.黃運喜-新竹市壹同寺的歷史沿革與女眾佛學院教育的發展
2.蘇全正-日治時期女眾道場的聯合運動—以《韻文釋迦傳》印製為例之探討
3.釋道禮-新文化運動時期中國佛教的近代革新-以「佛化新青年會」與佛化教育為探討
4.闞正宗-新竹靈隱寺與無上法師
5.俞明仁-越南新移民與佛教信仰:以「台灣越南智德佛教文化交流協會」為例

● 內容簡介:

1.壹同寺是新竹市的百年寺院,透過本文介紹,可知從壹同寺的源起與發展,從 其早期隸屬齋教龍華派的齋堂,轉型到大湖法雲寺派下的佛寺,在歷任住持苦心 經營,無論在寺院講學、女眾佛學院、幼兒教育、弘法利生、慈善事業方面,都 有極高的貢獻。

2.在 臺灣皇民化運動時期,限制漢文使用和出版的環境下,當時釋達虛所撰寫的《韻文釋迦傳》,經僧尼女信徒共同募捐出資印製達6千餘冊,實非易事。本文從研究此項助印法寶活動中發現,純粹是女眾清修道場的有獅頭山海會庵、新竹香山一善堂、汐止靜修院、后里毘盧禪寺、臺中慈航院及霧峰靈山寺;展現日治時期女眾道場跨宗派聯合運動的特殊現象,及各自在地域社會的影響力,亦呈顯戰後臺灣佛教發展注入女眾跨越宗屬、師承的劃時代意義和特徵。

3.民國以來的新文化運動,期望透過思想觀念的求新,以達到拯救中國目標。此時中國佛教學人亦開始走入社會,進行復興與轉型,本文從兩個面向來探討中國佛教的革新:一是成立佛教居士團體,張宗載與甯達蘊所成立的「佛化新青年會」以中國佛學為體,西體為用,試圖革新佛教,發揮佛教在社會功能,實現世界和平的目標;另外,亦興辦眾多社會事業,尤以佛化教育最為引人注目。一是創辦佛教刊物-《佛化新青年》,匯集佛教與佛學、歷史、世界、科學,以及教育等文章,可看出當時佛子對於中國佛教革新的關懷與理念。

4.本文主在探討新竹靈隱寺歷史沿革與及歷任住持相關人物,特別是無上法師在光復初期對臺灣佛教的貢獻。新竹靈隱寺前身為感化堂,建於1924年;1930年再於感化堂後建靈隱寺。感化堂、靈隱寺具有齋堂與佛寺的雙重特性,並過度及轉化。無上法師在住持靈隱寺開辦佛教講習會與佛院,對台灣佛教發展,且有承先啟後之歷史性貢獻,對當代中國佛教之發展,亦有其歷史性地位。

5.俗云:「有唐山公,無唐山婆」,說明了台灣的移民長期以來以男性為主。然近十數年來,卻以女性婚嫁至台灣成為移民主流,這些婚嫁來台者,以越南人數居多,在台灣社會形成一股越南文化潮流。宗教在越南移民生活如何發揮其功能與意義?本文以靜如法師成立的「台灣越南智德佛教文化交流協會」為探討依據,研究上以問卷調查為主要方式進行,期能得到較詳細的數據進行客觀解釋。此外亦透過對「智德協會」理事長淨如法師進行訪談,了解她個人弘化因緣感受以及生活經驗的陳訴,藉由對話來了解其傳教生活與社會認知。

lucky本期目錄與電子檔下載

*若無法以瀏覽器開啟pdf檔,請於Download圖樣上按滑鼠右鍵,選"另存目標"或"鏈結另存新檔"即可。

 

第三十期目錄

 

 

格式

 

下載

第三十期封面

 

pdf_icon

 

第三十期版權頁

 

pdf_icon

 

 

新竹市壹同寺的歷史沿革 與女眾佛學院教育的發展
he History of Yi Tung Temple in Hsinchu and the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of Women-Only Buddhist College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·黃運喜 / Yun-hsi Huang

 

日治時期佛教女眾道場的聯合行動: 以《韻文釋迦傳》印製為例之探討
Joint Movements in Women-Only Buddhist Practitioner Sites during the Japanese Rule: exploring the publishing and printing of The Biography of Sakya in Verses as a case study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·蘇全正 / Chuan-cheng Su

 

新文化運動時期中國佛教的近代革新: 以「佛化新青年會」與佛化教育為探討
The Modern Innovation of Chinese Buddhism in the May Forth Movement Period: A Discussion on the Association for the Buddhacization of the New Youth and Buddhacization of the Education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釋道禮(倪管嬣) / Dao-li Shi (Kuan-nin Ni)

 

新竹靈隱寺與無上法師
Hsinchu Ling Yin Temple and Master Wu-shang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闞正宗 / Cheng-tsung Kan

 

越南新移民與佛教信仰: 以「台灣越南智德佛教文化交流協會」為例
Vietnamese New Immigrants and Their Buddhist Belief: A Case Study of Taiwan Vietnam Chih Der Buddhist Cultural Exchange Association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俞明仁 / Ming-jen Yu


show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