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圓光學報

 

圓光學報第二十五期

Yuan Kuang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No.25, June, 2015

lucky本期精采內容簡介

  本期104年6月出刊,收錄五篇學者教授之佳作,主題範圍:一篇純華嚴宗義理研究;二篇探討禪宗與華嚴思想交集之詮釋;一篇論述特定人物引藉《易經》弘傳佛學內涵;一篇屬於文獻資料考證研究。
各篇論文探討主題為:
  《華嚴經‧十地品》將「十二緣起」之本源歸結於「一心」,此「一心」屬於真心或妄心; 曹洞宗宗祖洞山良价倡正偏五位說之禪風,溯自遠祖石頭希遷對華嚴思想亦有吸收與運用; 華嚴宗有義學僧專習及禪宗僧人重視創用,如臨濟宗楊岐派禪僧亦借資華嚴義理闡掦禪法; 明末屬三教合一年代又以佛門凋零經藏潰散,雲棲殊宏連結應用《易經》觀念以弘化佛教; 一卷傳本《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》之作者,應是禪宗人士且對六大與五行融合思想有研究。

  本期諸篇探討之範圍,另有兩個面向交集點,可謂是微妙的因緣巧合:
一者禪宗與華嚴:同屬禪宗之曹洞與臨濟僧人之弘化,密切與華嚴義理之融合與運用。
二者佛學與易學:曹洞禪五位「正中偏、偏中正、正中來、兼中至、兼中到」之說;佛教道德教育、僧人教化、義理蘊涵等,均能綴合《易經》之卦理及文義,給予明確合理詮釋。

●刊登順序及題目如下:
1‧釋正持:華嚴宗緣起的開展---以<十地品>為核心。
2‧黃連忠:論曹洞禪對華嚴思想的詮釋及其實踐---
從石頭希遷<參同契>到洞山良价<寶鏡三昧歌>的發展為考察中心。
3‧劉貴傑:臨濟宗楊岐派松源系禪法的華嚴意涵。
4‧陳進益:雲棲袾宏引《易經》說佛研究。
5‧野川博之:略論一卷傳本《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》的成立---以<六大品>為中心。

●探討內容含蓋:
1‧本文作者綜合<十地品>、《十地經論》、法藏、澄觀之說,以探討<十地品>「十二有支,皆依一心」的一心緣起,此一心為真心或妄心。得知<十地品>之一心屬妄心;《十地經論》之一心屬真心;法藏之緣起觀分二,依<十地品>之說為染污的阿賴耶識,依《十地經論》之說為清淨的真心;澄觀之緣起思想分能依及所依,能依之十二因緣是妄心,所依之一心是真心。

2‧中國禪宗曹洞宗石頭希遷<參同契>闡述偏正迴互的妙義,繼傳至洞山良价集其大成,作<寶鏡三昧歌>倡正偏五位之說。<參同契>中「門門一切境,迴互不迴互…」之概念,正如華嚴思想「十玄門」中,說明境界及本質都是相涉相依。洞山良价的<寶鏡三昧歌>不僅擴大詮釋<參同契>的理論,其中「重離六爻,偏正回互」亦說明交疊現象,及融和無間的禪學思想。

3‧華嚴學因有專習《華嚴》經教的義僧,及禪宗僧人之重視而借資華嚴義理闡揚禪法,故而在宋代保有弘傳上相當的活力。本文作者提列臨濟宗楊岐派松源系下十二位禪僧,依每位禪師之語錄,援引華嚴經教義理相關之垂示,探究其禪法中的華嚴意涵。如《華嚴經》之唯心意涵,及「一多相即、理事無礙、廣狹自在無礙、因陀羅網境界」等,以呈現此系禪法之圓融特色。

4‧晚明四大師之首的雲棲祩宏,引外典《易經》以說佛。作者探討之內容如下:雖以溝通儒佛為志,然其立場實以佛為根本、以儒為枝葉;論報應、修善、戒律、素食、誠信諸見,援引儒理以綴合中國民間普遍道德概念之言;引《易經》乾卦說乾慧地、東方震動勾合佛教東方阿閦鞞佛之不動、四德之「元」勾合佛教四無量心之「慈」;引《易經》以襯托佛教義理最為究竟。

5‧《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》包括兩卷及一卷傳本,日本學界研究中,一卷傳本僅知富有密宗色彩,作者思想背景無明確指出。本文作者據本經<六大品>,日本真言宗「六大」與中國道家思想「五行」之配釋,進行推論探討,得知一卷傳本之作者為日本禪宗人士,學習覺鑁《五輪九字祕釋》之思想,刪除梵字並增加禪觀相關敘述,而撰寫出一卷傳本《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》。

●文章整體特色:
1‧目前教界對華嚴宗緣起開展之討論尚嫌不足,本文分四部分探討,包含:<十地品>的十二緣起;《十地經論》世親之三種觀門;法藏的緣起分二,依<十地品>及《十地經論》之詮釋;澄觀的緣起,從一念心頓具十二因緣。作者運用哲學概念分析之研究方法,針對十二緣起本源歸結於「一心」,此抽象概念的「心」進行分析,從中亦發現華嚴思想背後所蘊含的哲學義涵。

2‧作者認為藉華嚴思想的圓融無礙,詮釋曹洞宗深穩細密相續的禪悟之境,此為中國佛教史上教禪互證的典型,值得深入探討研究。本文選題具學術意義,資料運用豐富,分析論證合理。對宗密以石頭希遷禪法受《肇論》般若空思想影響,歸屬「泯絕無寄宗」之說,除認同確具般若空思想,更提出實含「本末須歸宗」、「承言須會宗」的心法,及「直顯心性宗」特質之創見。

3‧本文作者對於臨濟宗楊岐派松源系下十二位禪僧之語錄,及華嚴經原文掌握精熟涉獵亦深。文字細膩,組織結構平穩。歸納而言,諸禪師引借華嚴之意涵如下:以毗盧師暗喻禪宗的自心;取<淨行品>善用其心的義理;認為毗盧藏海華藏世界始終不離宗門一心;借<普賢行願品>一毛端極微中出現三世莊嚴剎之經句;強調華嚴宗所謂本覺真心,只要當下悟明真心即是。

4‧相較學界多偏向從佛學本身研究祩宏的思想,本文以祩宏引《易經》說佛為題,無疑是另闢蹊徑,可彰顯祩宏合會儒釋的思想特色,實具有新創意。作者將祩宏引《易經》說佛之內容加以歸納分類;全文綱舉目張論述清晰,頗能表明祩宏之傳教目的及其作風。又舉喻「華嚴如天子,金剛如卿相,艮卦是小臣。」以明佛教義理究竟地位之論見。如上所述均為本文之重要貢獻。

5‧被視為偽經之《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》其相關研究甚少,本文闡明日本學界對於覺鑁著《五輪九字秘釋》的悉曇字母、五大、五佛、五臟、五行之間關係的各種研究,資料引證豐富論析細緻。依作者之引證推論,認為《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》作者的具體撰寫過程,即是《五輪九字秘釋》-密宗因素+禪宗色彩=一卷傳本《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》。此為頗具學術價值之創見。

﹙文:學報執行編輯 釋證淨﹚

lucky本期目錄與電子檔下載

*若無法以瀏覽器開啟pdf檔,請於Download圖樣上按滑鼠右鍵,選"另存目標"或"鏈結另存新檔"即可。

 

第二十五期目錄

 

 

格式

 

下載

第二十五期封面

 

pdf_icon

 

download1

第二十五期版權頁

 

pdf_icon

 

download1

 

華嚴宗緣起的開展: 以〈十地品〉為核心
Development of Origins in Huayan School: Taking the Ten Bhūmis of Avataṃsaka Sūtra as the Core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download_p2

作者: 釋正持 / Zheng-Chi Shi

 

論曹洞禪對華嚴思想的詮釋及其實踐: 從石頭希遷〈參同契〉到洞山良价〈寶鏡三昧歌〉的發展為考察中心
The Interpretation and Practice of Huayan Thought in Caodong School of Chan Buddhism: focusing on the development between Shitou Xiqian’s “Can Tong Qi” and Dongshan Liangjie’s “Song of the Precious Mirror Samādhi”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download3

作者: 黃連忠 / Lien-chung Huang

 

臨濟宗楊岐派松源系禪法的華嚴意涵

A Study of Huayan Thought in the Chan Teachings of the Songyuan Branch of the Yangqi Lineage of the Linji School

 
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download4

作者: 劉貴傑 / Kuei-chieh Liu

 

雲棲祩宏引《易經》說佛研究
A Study of Yun Chi Ju Hung through Yijing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download5

作者: 陳進益 / Jin-Yi Chen

 

略論一卷傳本《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》的成立: 以〈六大品〉為中心

A Brief Discussion on the Formation of Dialogue of the Buddha and Mahābrāhmaṇa deva rāja: Centering on the “Six Great Elements”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download5

作者: 野川博之 / Hiroyuki Nogawa


show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