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圓光學報

 

圓光學報第三十五期

Yuan Kuang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No.35, June, 2020

lucky本期精采內容簡介

第35期學報介紹:

1.吳秋槿(慧意語)-探討「功德」受佛學影響下詞彙化的過程
2.潘啟聰-閱讀治療與佛經故事: 以觀世音菩薩故事為治療素材的理論性分析
3.釋道禮-江戶時代佛教與政治之關係:以本末制度與寺檀制度為探討
4.釋弘冰-福建佛教在檳城的傳播: 以廣福宮為例

◎內容簡介:
1. 吳秋槿(慧意語)-探討「功德」受佛學影響下詞彙化的過程
漢語「功德」的詞組義「功業與德性」,衍為「佛教稱行善所生的利益」。過去的學者從構詞、修辭論「功德」為「一般行善之所為所得」是本有其字的借代,未充分區別詞與詞組的重要性。本文分析詞組的結構佐以語料庫,並運用概念整合理論探討「功德」從「功業與德性」受佛學影響為「佛教稱行善所生的利益」之詞義概念化的過程。

2. 潘啟聰-閱讀治療與佛經故事: 以觀世音菩薩故事為治療素材的理論性分析
本文嘗試就三個佛經故事運用於閱讀治療之可能性作理論性分析。藉由現存的閱讀治療理論,筆者嘗試闡發讀者在閱讀這三個故事時可能產生的反應。其實,不少佛經故事都有著近似的敘事結構,有能力成為好的閱讀治療素材。若未來能令佛經故事和閱讀治療多加結合,那必定能對社會大眾的心理健康有莫大裨益。

3. 釋道禮-江戶時代佛教與政治之關係:以本末制度與寺檀制度為探討
旨在探討江戶時代德川幕府對佛教制訂法規的政治用意,是使佛教成為政府的一個重要治理機構。德川幕府的宗教事務最初由臨濟宗僧人金地院崇傳負責,崇傳協助幕府起草《諸宗寺院法度》,內容包括本寺末寺制度、學問禮儀的獎勵,以及僧侶的任官等事宜。《諸宗寺院法度》中,對於佛教團體與一般民眾的管理,影響最大的莫過於「本末制度」與「寺檀制度」,甚至影響到現今的日本社會。

4.釋弘冰-福建佛教在檳城的傳播:以廣福宮為例
廣福宮興建於1800年,供奉觀世音菩薩,是馬來西亞檳榔嶼第一座華人廟宇,也是當時華人社會最高的領導中心。歷史上有妙蓮、本忠、廣通等法師相續住持過,亦有圓瑛、會泉、默如等法師在此講經說法過。廣福宮為早期從福建南來的僧人提供了落腳點,與福建湧泉、湧源等寺淵源流長,為福建佛教在檳城的傳播提供了重大貢獻。

lucky本期目錄與電子檔下載

*若無法以瀏覽器開啟pdf檔,請於Download圖樣上按滑鼠右鍵,選"另存目標"或"鏈結另存新檔"即可。

 

第三十五期目錄

 

 

格式

 

下載

第三十五期封面

 

pdf_icon

 

第三十五期版權頁

 

pdf_icon

 

 

探討「功德」受佛學影響下詞彙化的過程
The Chinese Semantic Changes of the Words “Gong De” under the Influence of Buddhism.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吳秋槿(慧意語) / Ciou-jin Wu(Hui Yi Yu)

 

閱讀治療與佛經故事: 以觀世音菩薩故事為治療素材的理論性分析
A theoretical discussion of using stories from Buddhist Scriptures in Bibliotherapy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·潘啟聰 / Kai-chung Poon

 

江戶時代佛教與政治之關係: 以本末制度與寺檀制度為探討
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uddhism and Politics during the Edo Period : A Discussion of the Honmatsu Seido and Jidan Seido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釋道禮(倪管嬣) / Dao-li Shi (Kuan-nin Ni)

 

福建佛教在檳城的傳播: 以廣福宮為例
Fujian Buddhism in Malaysia’s Penang: The Guangfu Temple as an Example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釋弘冰 / Hong-bing Shi


show 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