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cky圓光學報

 

圓光學報第四十期

Yuan Kuang Journal of Buddhist Studies No.40,Dec, 2022

lucky本期精采內容簡介

第40期學報暨「第三屆臺灣佛教論壇‧會後論文集」介紹:
學報深感榮幸,會集歷史及佛學專家,皆為學術素養豐碩令人景仰的學者。

本期圓光學報第40期與「第三屆臺灣佛教論壇‧會後論文集」合刊,共收錄論文4篇。
前2篇屬第40期文章,後2篇為第三屆「台灣佛教論壇」會後論文。

第40期論文共2篇,一篇是義淨律譯夾注的內容及其意義;一篇是關於印順法師對「(正)念」一詞的論述的整理。
會後論文集則是:一篇以宜蘭市昭應宮所發現的清代兩方僧侶牌位,分析歷史意義及史料價值;另一篇是「人情」(人際關係)所啟動的佛敎界人物間的互動,來考察戰後的臺灣佛教。
本期所收錄文章中,兩位作者不約而同討論共同話題人物--印順導師,一篇就義理,一篇觸及其生平事蹟,因此讀者可以更完整解讀這位巨擘。

◎內容簡介:
40-1-屈大成-〈義淨律譯夾注之研究──從中印戒律實踐角度看〉:
作者一貫簡約寫作風格,會在不意之間發現意外風景,很值得用心探索。本文整合義淨律譯夾注的內容及其意義,分衣、食、住、律制、譯語等方面,作歸納和討論,有益於讀者對中印戒律實踐的理解。

40-2-溫宗堃-〈印順法師怎麼說正念:論中文「正念」的多重含義〉:
印順法師精研佛教史、教理,博大精深,感覺無從入手。
本文作者從修行中重心之一,念/正念入手,探索印順法師的念/正念相關資料,
在作者引領下站在這個視角一窺堂奧。發現似乎達提綱契領之效,原來透過這個方法,而明白有這麼易於親近的研究方法,似乎找到另一條方便路徑般喜悅。

(1)會後論文集-闞正宗-〈清代臺灣寺廟僧人牌位的史料意義──以宜蘭昭應宮為中心〉:
對於探究過去歷史,可以讓我們釐清,我們所面對的變邊動與困境。
作者淵博學養令人仰慕,從兩方僧侶牌位說起,究竟有多少事件發生被埋沒在你我不留意間流逝…
不妨帶著輕鬆的心情看看,作者如何輕鬆說故事。他是如何一個環節接一個環節的完整故事……

 (2)會後論文集-侯坤宏-〈從「人際關係」看戰後臺灣佛教〉:
本文開場「人情」(人際關係)角度切入,提供我們了解臺灣佛教的部分發展情況。
相較期地區臺灣佛教多元,展現其獨特文化面貌。有非常值得深思既錯綜復雜又饒富地域文人風。
想了解這塊土地,就不能不探索人情文化,台灣人重要元素之一「人情」,從這個角度契入的佛教獨特面向。

lucky本期目錄與電子檔下載

*若無法以瀏覽器開啟pdf檔,請於Download圖樣上按滑鼠右鍵,選"另存目標"或"鏈結另存新檔"即可。

 

第四十期目錄

 

 

格式

 

下載

四十期封面

 

pdf_icon

 

四十期版權頁

 

pdf_icon

 

 

義淨律譯夾注之研究 ──從中印戒律實踐角度看
A study of Yijing’s interlinear notes on his Vinaya translations -- from the viewpoint of Chinese and Indian Buddhist monastic practices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屈大成 / Tai-shing Wut

 

印順法師怎麼說正念: 論中文「正念」的多重含義
What Did Master Yinshun Say about Mindfulness? A Discussion on Multiple Connotations of the Chinese Term ‘Zheng Nian’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· 溫宗堃 / Tzung-kuen Wen

 

清代臺灣寺廟僧人牌位的史料意義 ──以宜蘭昭應宮為中心
The Historical Significance of Memorial Tablets of Monks in Qing Dynasty Temples in Taiwan -- Centered on Zhaoying Temple ( 昭應宮 ) in Yilan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· 闞正宗 / Cheng-tsung Kan

 

從「人際關係」看戰後臺灣佛教
Post-war Taiwanese Buddhism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

 

 

 

pdf_icon

 

 

作者: · 侯坤宏 / Kun-hung Hou


show bar